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16-11-16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2016“多彩贵州”7Day【秘境姑鲁】

"三都水族"一个轻纱柔絮般的美名,未免会给人无限的遐想。11月11日,采风团一行带着好奇,近距离感知这个传说中比凤凰羽毛还要美丽的民族……


多彩贵州7.jpg


1.jpg


走进姑鲁


2.jpg


       此时,恰逢水族人特有的传统节日(与汉族的春节相似)“端节”,盛装族人门前高亢的敬酒歌霎时唤起了我们周身热血!


3.jpg


       尝一口神秘佳酿“九阡酒”,走进这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的浓郁年节中。


姑鲁圣诞崖


4.jpg

       圣诞崖位于三都县城10公里的水族原生态村落姑鲁寨,有一陡峭的山崖,崖壁上不规则的露出一颗颗青褐色的石头蛋。“石蛋”质地坚硬光滑,表面布满如树木断面年轮般的纹路。当地人称石头下蛋。据当地老人讲30年才脱落一枚,至今村中保存着历代产下的“石蛋”68颗。


5.jpg


       灵山秀水间,举世奇观令人赞叹,神奇的山崖会下蛋,风流的花草能跳舞,闻所未闻,叹为观止。这里的村民们信仰石神,希望山上的石头多下蛋,给村民们带来好运。


6.jpg



       采风团老师们纷纷祈福许愿,想让这大自然的神秘气场为自己带来无限好运!

       遥望远山,在水族人民柔和娴雅的气息之下,这承载着大自然的无穷秘密的民族更像隐匿于圣诞崖间斑驳圆石,无论身在何处,坚毅无比,永恒固守这千年的传奇!


水族舞蹈


7.jpg


       姑鲁圣诞崖山脚, “铜鼓舞”急密如雨交织戛然停止的情绪、“斗角舞”粗狂对峙显现原始生活的场面、“芦笙舞”踩跳结合抒发男女娴雅之风……令采风团的老师们目不暇接……


8.jpg

▲水族《水鼓舞》表演

9.jpg

▲水族《斗角舞》表演

10.jpg

▲水族《刀舞》表演


11.jpg

▲采风团老师们与水族艺人共舞《民族大团结》



学习水族文化


12.jpg


       当地的水族传人杨秀龙老师在采风团老师们眼前铺开水族悠远的历史和丰富的艺术文化历程。


13.jpg


       最令人震撼的当属杨老师展示的泛黄破旧的“水书”和水文字,它犹如一种划破时空的魔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能保存和延用古文字的民族所拥有的神圣与文明。


14.jpg


       小心翼翼的翻开扉页,细细品读水族象形文字与甲骨文密切的联系与渊源,宛若看到一支带着远古文化和礼仪从殷商走来的族群,融入百越,开发岭南,保境抗秦,再迁且兰,水族数千年厚重历史沉淀的高度浓缩,成为向全世界展示“水族”的最具代表性、最具文化内涵、最能展现出水族魅力象征,他们不愧为来自远古的贵族!


15.jpg


       还要亲手摸一摸杨秀龙老人家衣服上美妙的马尾绣^_^


16.jpg


琴弦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7.jpg

▲雷增老师倾情讲解示范



姑鲁长桌宴


18.jpg

19.jpg


       夜晚的长桌宴,大家亲身体验水族的酒文化,三都县水族自治州有着一种鲜为人知的神秘而传统的佳酿——九阡酒。


20.jpg


       生活在青山绿水间,循着音乐,踏着鼓点,一路迤逦,美不胜收。古朴浓郁的水族风情犹如醇香的九阡酒,滋养着水家人浪漫的豪情,这里“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正所谓“黔南一枝花,毓秀在水家”。


观看水族专场演出


22.jpg

▲演出开始啦!


22-1.jpg

▲水族《斗牛舞》表演



孙龙奎/于晓雪/戴煜/郭孟昵

Happy Birthday~


23.jpg

24.jpg


       恰逢孙龙奎老师、于晓雪老师、戴煜老师、郭孟昵老师的生日,采风团及水族艺术团共同举杯为四位老师庆生,相聚秘境姑鲁,我们共同唱响生日歌,九阡酒的醇香再一次将所有人的幸福之感推向高潮!


入住瑞江国际大酒店


25.jpg


       充实又收获满满的一天,入住豪华江景房感受一下多彩贵州静谧的夜晚,下一站,我们丹寨见!


老师感言


26.jpg

27.jpg

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