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17-06-07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2017“走进云朵上的尔玛”|Day2 以舞感知桃坪羌寨

留恋四周风景的时候,恍然间就有歌声飘来,立刻,盛装的羌族艺人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艺人中老年为多,佝偻的身姿和脸上的沧桑与山色一起加重了现场情绪的带入感。拙朴的歌声单调、悠扬,时而低沉,时而高亢,象山峦起伏,也象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历史。在这荒凉了亿万年的山间,我想,一定只有这呕哑的歌声才是天地神灵能够听懂的语言。

2.jpg


大山深处,桃坪羌寨的清晨,凉意袭人。

采风团早早赶来,在村寨小广场上聚集,等待着这个舞台上想象中的那种惊艳呈现。此时,层峦叠嶂的山头云雾幻绕,给今天的采风活动陡然增加了些许神秘感……


民间舞蹈观摩学习


       留恋四周风景的时候,恍然间就有歌声飘来,立刻,盛装的羌族艺人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艺人中老年为多,佝偻的身姿和脸上的沧桑与山色一起加重了现场情绪的带入感。拙朴的歌声单调、悠扬,时而低沉,时而高亢,象山峦起伏,也象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历史。在这荒凉了亿万年的山间,我想,一定只有这呕哑的歌声才是天地神灵能够听懂的语言。


2.jpg

3.jpg


       当地人表演了“锅庄舞”,一般时间他们都在农作或者做工,今天为采风团的到来特意前来一起即兴起舞,每一个人都投入到锅庄表演中,开心幸福感溢于言表。


4.jpg

5.jpg

       舞主要以列队行进为主,或搭肩或牵手,动律明朗、交织重复,段段相连、各抒其意。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族群,由于个人对抗自然的能力有限,彼此之间的依赖更强,这种身体“链接”是相互间依存的体现,也应该是他们情感交流的重要方式。由此也可以想见,每当婚丧嫁娶、农耕劳作、游戏玩耍或祭祀祈福,羌人部落的集体情感也就是在这样的舞蹈中被凝固和升华。


6.jpg


       让热情洋溢,让激情延续,在桃坪羌寨人民的盛情下,让我们走近这杂谷脑河畔的“世外桃源”。


7.jpg


       踩踏在舞步中,极具特色的“云云鞋”吸引着我们的目光——那种绣在鞋面上精美云朵随着舞步四处飞溅,足部的饰物被如此刻意的强调,似乎也是在下意识地强调整个团队从步伐到精神的统一,这个历史上曾经强盛一时而且有着极高生活和战斗效率的民族的特性,由此也可见一斑吧。


8.jpg


与艺人交流用餐


9.jpg

10.jpg


       端起杯中酒,唱起心中歌。


       羌族人民生活中的婚、丧、喜庆、节日、请客迎宾都离不开酒。酒歌有齐唱、对唱、独唱。节奏缓慢而旋律优美,声音高吭,拖腔婉转,具有典雅朴素的优美风格。


交流学习羊皮鼓&萨朗


       午餐过后,随团专家梅永刚教授引领采风团老师们与从蒲溪乡特邀而来的民间艺人,进行羌族民间舞蹈的交流学习。在那里,上演的是极具特色的羊皮鼓和萨朗。


11.jpg

12.jpg


【羊皮鼓舞】


       70多岁的老艺人身体闪转腾挪,头脑微晃的瞬间,招魂舞的神秘感和仪式感扑面而来,距离越近,越是令人感到颤栗和敬畏。


13.jpg


【萨朗舞】


       “萨朗”男女双方歌舞应和,男子粗狂豪放,女子委婉精致,那像密林深处獐子一样灵巧的下肢,带着从自然模仿而来的灵气,成就了这个民族特有的文化体质。


13-26.jpg

14.jpg


       采风团成员 刘芳老师:其间,我发现:每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特色都是在自己特有的地理环境和生活方式中被寻找、被归纳、被建构,从而形成自己的民族性格和文化特征的。但就我目光所及,西南各少数民族群落间也有相当的共性存在——由于有大致相同的地理环境和生产习惯,因此,他们大多都擅长在祭祀、春耕、游戏、礼仪等歌舞形式中,用近似的节奏、歌声及动作形态来表达与对天地和彼此的诚意。


15.jpg


       但是,这些“原生态”舞蹈又因为生于自然、长于民间,吸纳天地精华,所以,它们具有最接近人本真的一面,不仅丰富传情,怡然自得,而且坚强欢乐,保留了人类最珍贵的那部分情感财富。


【口弦展示】


16.jpg


【合影留念】


17.jpg

18.jpg


观赏羌寨碉楼民居


19.jpg


       午后的绵绵细雨滋润了大地,观赏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桃坪羌寨碉楼民居——石头堆砌的碉楼,低矮的房门,每一层都采用木梯上下。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且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迷的东方古堡”。


20.jpg

21.jpg


       远离城市的喧嚣,融入自然的美好,一切都那么自然,随性!使每一次的呼吸都如此甜美!


22.jpg

23.jpg


       站在大山的怀抱里,此时此刻,你会完全忘记自己生活的城市——那里有我们的家,但这里有我们灵魂深处不能割舍的东西......什么时候,那钢筋水泥的城市。也能如这山峦一般,充满来自我们内心和大海星辰相通时的勃勃生气?


朋友圈的记忆


24.jpg

25.jpg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