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17-06-13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2017“走进云朵上的尔玛”|Day6 专家讲堂(上)

田野采风,无论是生活体验式的还是专项收集式的,都是一个挥动感性去采纳撷取的过程,就像蜜蜂采到了沉甸甸的花粉,而要想得到真正的蜜汁,还要理性的思考来归纳和整理。

未标题-1.jpg


田野采风,无论是生活体验式的还是专项收集式的,都是一个挥动感性去采纳撷取的过程,就像蜜蜂采到了沉甸甸的花粉,而要想得到真正的蜜汁,还要理性的思考来归纳和整理。

连日来,采风团的老师们如同群蜂飞舞,收获甚多,就在所有人想象着蜜汁甘甜的时候,我们等到了怀揣酿制技巧、指引前进路径的“蜂王”


2.jpg


       西南民族大学舞蹈系全体师生和采风团老师们,激动的聆听了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教材主编 潘志涛教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主任 于晓雪教授的精彩讲座,他们用思想的火花,将诸多难以言表的感受和疑问照亮了方向。


潘志涛教授

《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3.jpg


       当张继钢教授与潘志涛教授一同走进“群言堂”的瞬间,顿时嗨翻了全场的“同学们”!张继钢教授与大家一同聆听了整场讲座内容。


4.jpg


       潘志涛教授以《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展开自己的阐述,他依旧那样的和蔼可亲、风趣幽默,从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侃侃谈起,大量鲜活的例证让我们看到老艺术家执着质朴的艺术情怀,也看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耀眼光芒。


5.jpg


       潘志涛教授的讲解,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民间舞的概念,并从他多角度描述民间舞蹈收集、整理、排演的整个过程中,感受到民间舞蹈中所蕴含的独特的民族审美意志及无比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他的眼神亲切、犀利,我想——这位单纯、执着、乐观、谦逊,并对民族民间舞事业充满热爱的老人,应该是我们每一个舞者人生的榜样!


6.jpg


于晓雪教授

《舞蹈表演的核心--我在感受你们的爱》


7.jpg


       著名舞蹈家、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主任 于晓雪教授,在《舞蹈表演的核心——我在感受你们的爱》的题目下,就表演与观众之间的密切关系展开话题。


8.jpg


       他从课堂、课外、再到舞台谈舞者的感受能力,层层深入,又从自身感觉到彼此交流的丝丝相牵,由表及里。我感觉,于老师似乎把这一堂生动的“艺术心理学”课,从单调的舞蹈训练拉到妙趣横生的戏剧课堂,那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舞者的爱穿透肌肤,直达内心......


9.jpg


       于晓雪教授的作品《一个扭秧歌的人》曾给无数人带来强烈的震撼和感动:一条从心里牵出来的红绸,一道不可能跨越的时间的门槛,一把碎成砂砾的无法收拾起来的青春......


10.jpg



       下课啦,必不可少的是当然是拍照环节!


11.jpg


       课堂中的我们被深深打动着,专家老师们在课堂上真挚的目光,犹如那条闪烁着生命光芒的绸带,与我们相连,在这艺术的红色波涛里,感受着彼此的爱......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名师讲堂】


12.jpg


       与此同时,著名舞蹈教育家、理论家、前北京舞蹈学院院长 吕艺生 教授;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 张继钢教授于同日下午莅临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为在校师生带来别开生面的“名师讲堂”。


13.jpg


吕艺生教授

《中国素质教育舞蹈的发展及趋势》


14.jpg

15.jpg


观看演出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汇报演出


16.jpg

17.jpg

18.jpg


       专家们认真观看了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汇报演出,对同学们的创新舞蹈作品给予了肯定及方向性指导。并为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颁发“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师资培训基地”牌匾。


19.jpg


张继钢教授

《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


20.jpg


21.jpg


授牌仪式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22.jpg


       2017名师带你去采风系列——“走进云朵上的尔玛”采风活动的顺利举办,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与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院校合作。且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新的飞越,对今后加速与各大院校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坚信,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民间舞考级工作将取得显著的成就,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推广也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23.jpg


       潘志涛教授:在成都,西南民大,四川师大讲课。由民舞考级中心组织讲学团,吕院、继钢导演、晓雪和我,有两天的讲课安排,我讲民间舞,讲中国舞的建设,第一场我开了一个热烈的头,讲完二个小时老师同学们不舍离去,拍照留念是必须的内容。西南民大是梅永刚教授担任系主任。四川师大是郑源担任的学科带头人!看了他们的学生便知四川的舞蹈发展趋势,郑源是我们三十年前,民间舞系向古典舞系借来乡舞乡情晚会和献给献爹娘晚会的特别演员:高潮和出彩的时候郑源有特技和滑稽的表演获满堂彩,好大的风,郑源是其中最能抢戏的反派角色!郑源真的是难得的好演员,现在在四川师大,由他领导的舞蹈专业搞得风声水起的,虽然郑源颇具艺术创造力,却在老师们的背后推进创作,教学。发挥的是老师们的积极性,颇具大将风度,是一位称职而大度的好领导,相比一些隐性的有权了的腐败现象,只知为自己树碑立传的,不知道郑源有多高大!我点赞郑源是我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对郑源有多爱,有多尊重,他的老师和同学们表演的节目个个儿都是中国舞蹈的希望!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民族民间舞在四川的呈现,郑圆,太棒了!可惜,想再见见曹平,崇敏,白莉这些在四川的精英们,都因为时间的紧凑,只好以后再说了,再会成都!留下遗憾还有机会补!


朋友圈

“走进云朵上的尔玛”


24.jpg

25.jpg

26.jpg

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