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20-11-09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寻舞八桂”Day.6 - 领略龙脊梯田风光·尽享平安寨烧烤盛宴

浪漫的金秋时节,水田绕着山边,一环一环而上,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在这里我们因舞蹈相聚,因山水而沉醉,流连于天地之间,感受着自然的那份纯粹.......


“寻舞八桂”Day_02.png

“寻舞八桂”Day_03.png

“寻舞八桂”Day_04.png

“寻舞八桂”Day_05.png

“寻舞八桂”Day_07.png

  2019年10月31日清晨,用过美味的早餐,采风团一行乘车从阳朔出发前往龙胜龙脊梯田。曲折蜿蜒、连绵不断的山路与周遭秀丽的风景交相呼应,我们一路欢声笑语,共同期待着接下来更加迷人的旅行。


“寻舞八桂”Day_09.png

  车进龙脊,只见楼拥山,山傍楼,曲曲折折,顺势而上。不一会,眼前蓦然开阔,层层叠叠的梯田装点着重峦叠嶂的群山,流云倒映、阡陌盘旋,每一亩、每一方色彩各不相同,就如同一块油彩飞溅的画板。


“寻舞八桂”Day_11.png

“寻舞八桂”Day_13.png

  经过了一上午的“九曲连环”,我们一行人终于抵达了位于龙胜龙脊景区最有名的寨子——平安寨。寨子里有100多户人家,全部是壮族,他们以开垦梯田种水稻为生,是很典型的壮寨。至今还比较完整地保留着壮人的服饰和生活特点。


“寻舞八桂”Day_15.png

“寻舞八桂”Day_16.png


  采风团一行人与平安寨质朴的村民们打过招呼后,便走上台阶,继续向大山深处前进,置身于民风浓郁的壮寨之中,既有美好风光,又有友人相伴,此情此景,甚是快哉!!


“寻舞八桂”Day_18.png

“寻舞八桂”Day_19.png


  我们一路顺着台阶扶摇直上,走过风雨楼、跨过风雨桥,还有那酣困的小狗和家养的大公鸡,这一切的一切都无不诠释着生活的美好。


“寻舞八桂”Day_21.png


  中午时分,当经历了近一个小时的“步步高升”之后,我们采风团的成员终于到达了平安寨民歌堂餐厅,数不尽的当地美食席卷而来,大家再也忍受不住大餐的诱惑,尽情开吃了起来。


“寻舞八桂”Day_23.png

“寻舞八桂”Day_01.png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入住了山顶上的酒店,酒店外面被梯田环绕,使得舒适的环境与壮美的风景合二为一,大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群芳好”的感觉。


“寻舞八桂”Day_03.png


  几百年来平安村的先民们在金江河畔的龙脊山坡上开垦了无数的大大小小的梯田,形成了规模宏大的梯田群。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梯田小的有巴掌大,大的也不过十多平方米,这些数不清的梯田凝聚了无数壮族先民的血汗。


“寻舞八桂”Day_05.png


  山下的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犹如行云流水,潇洒流畅,十分壮观。如果细细观察,几处梯田露出明显的图案,远远眺望,周围绿水青山围抱,山间炊烟袅袅,好似梦境一般。


“寻舞八桂”Day_07.png


  秋收已毕,虽不见稻浪翻滚,可抬头望去,劳作的身影却依然闪现在梯田的涟漪中。登上高处,天风一袭,夕阳竟像被钉在触手可及的布景上似的,美的恍如隔世。


“寻舞八桂”Day_09.png


  “啊——哩哩哩哩哩......”不知谁家姑娘的情歌,没有词,只有曲,从山脚下飘上来,从山那边落下去。这是个可以安排一生的地方,嫁给神仙,地久天长!


“寻舞八桂”Day_12.png


  美,实在是种神奇的感觉,它和生活离的那么近,又永远在生活之上。


“寻舞八桂”Day_14.png


  暮色慢慢的移来,将晚霞的柔光披在了这片美丽的大地上,从来没有一次在天地之间玩的如此尽兴。寨子里的篝火燃起来,直烧的酒热情温。村塞之外苍茫的大山安静深沉,在自然和美面前,一切都是那么的舒心惬意。


“寻舞八桂”Day_16.png

“寻舞八桂”Day_17.png

“寻舞八桂”Day_18.png

  晚上,采风团一行人在结束了梯田风光的游览之后,再次来到平安寨民歌堂餐厅,这一次迎接我们的美食是烧烤宴。今晚的烧烤宴很是盛大,人们的舞也都和美酒有关——是酒神带我们舞蹈。我没有见过酒神,但他一定是爱美的。这些大山深处的民族,舞蹈跳了千百年,他们为什么跳?不就是因为舞蹈和美酒一样,可以让我们摆脱现实生活的缠绕吗?


“寻舞八桂”Day_20.png

  今晚的烧烤宴很是盛大,人们的舞也都和美酒有关——是酒神带我们舞蹈。我没有见过酒神,但他一定是爱美的。这些大山深处的民族,舞蹈跳了千百年,他们为什么跳?不就是因为舞蹈和美酒一样,可以让我们摆脱现实生活的缠绕吗?


“寻舞八桂”Day_22.png

  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当美酒和舞蹈相伴,在原生态的民族寨子里,我们忘却了生活中往日的烦恼,尽情尽兴,趣味人生。

  在舞动的过程中,不禁联想到,这大山深处的舞蹈会有谁看?没有观众又何以流传?…此时此刻,身边舞起酒酣,真正的舞应该是跳给自己看吧!那双爱美的眼这一刻也这样在心里和自己相遇。我觉得大山也是这么想的。


“寻舞八桂”Day_24.png


  傍晚时分,所有的一切慢慢归入了平静,大家怀着满满的幸福感回到了各自的惬意小居。至此,第六天的采风之行也随着那月明当空而落下了帷幕。以情载舞、以舞传情,愿我们今后的每一天都能如今天一般,因为山水而洒脱,因为舞蹈而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