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17-06-08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2017“走进云朵上的尔玛”|Day3 四川·茂县

任何一座城市,博物馆都是典藏陈列和研究自然及人类文化遗产的珍贵场所。走近羌族博物馆,通过对羌历史、艺术、民俗、信仰等领域价值的深度挖掘,将对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民族歌舞文化艺术起到重要的作用。

3.jpg


一路跟随着岷江一起奔腾,

今日,暂且安放两日来浸润在羌族歌舞海洋中的激动心情,用理性的思维去碰撞羌文化历史的集合……


中国羌族博物馆

黑虎羌族文化调研


参观中国羌族博物馆


1.jpg

2.jpg


       任何一座城市,博物馆都是典藏陈列和研究自然及人类文化遗产的珍贵场所。走近羌族博物馆,通过对羌历史、艺术、民俗、信仰等领域价值的深度挖掘,将对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民族歌舞文化艺术起到重要的作用。


3.jpg


       眼前的羌族博物馆,碉楼建筑风格,四周青山环抱,在蓝天映衬下,显得厚重古朴而独特。


4.jpg


       原本每逢周一是羌族博物馆的闭馆日,但特别为采风团的到来开馆了,“vip式”馆长亲自讲解!让大家倍感荣幸与欢喜!


5.jpg


       这里记录了羌民族发展至今的点点滴滴,仿佛历史的画卷真实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从远古时期的石器文明到农耕文化,从精美的羌族服饰,特色用具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羌族神圣的祭祀文化……


6.jpg


       采风团老师们深入的了解并学习到羌族的起源、迁移、信仰、分支、建筑、服饰文化,葬文化、火文化……这个古老、智慧、文化深厚的民族!


7.jpg

8.jpg

9.jpg


       八大展厅里,近万件珍贵文物陈列其中,馆长热忱的对地区的历史面貌和文化脉络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分析。这逐渐翻开的历史画卷激发起我们无尽的思索,内心暗涛涌动,不由跟随这生生不息的羌文化逐步走近他们的精神和世界,同时也赞叹“博物馆”这座羌民族的新家园,让一个民族的灵魂得以安放和传承。


10.jpg


       接下来,带着沉甸甸的收获,采风团继续出发,去攀登隐匿在崇山峻岭中的“黑虎鹰嘴河碉群”……


11.jpg


       炙热的阳光下,攀登于天高云淡,群峰兀立的悬崖峭壁之间,犹如走进与世隔绝的另一片世界。翻山越岭踏访传统羌寨,那些在高山之巅仍旧散发着古朴气息的碉楼,以及静谧安宁的小村令人流连忘返。


12.jpg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险要的山脊上,碉楼建筑连为一体,形成别具一格的羌寨布局,他孤独沧桑的矗立着,仿佛永久述说着战争的苦难。


13.jpg


       群山之中,“依山居止,垒石为室”,采风团的大巴车只能开到半山腰,大家全部徒步走上海拔2千多米的山上,山间的栈道悠长之壮观,让人望而生畏,然而,当我们触手可及白云的刹那,瞬时秒懂了“云朵上的尔玛”……


14.jpg

15.jpg


       唯美的天空里,独有放空的信念!山寨的云朵,如梦如画,放飞祈福踏着宁静的心情,徒步10公里,翻山越岭,感受到云朵里另一个时空!


16.jpg


       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勤劳质朴,他们守着为黑虎将军戴万年孝的承诺,守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这片土地。这里的交通十分不便,上山下山全凭脚力。也练就了他们强健的体魄,年迈白头羌的婆婆还是会背着箩筐进行劳作,将自己绣好的带有羌绣的绣花鞋卖给游客来维持生计。


       一路上,羌寨的阿婆,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跟随她走向最高的山头一望无际,她家的房子简朴、古味、清凉清凉的一片,满怀热情的阿婆和我们聊的不亦乐乎……真实、纯朴、感动的画面,存在记忆里!


17.jpg


       为数不多的几家羌族老人拿出了亲手缝制的羌绣,虽然略有粗糙,可在这古老的标本级的羌村,这些密密麻麻的针脚绣出的不只是图案,而是羌族母亲对美好生活的祈祷和祝愿......


18.jpg


       采风团入乡随俗,徒步爬上了祭祀台。祭祀台群山环绕,独立于群山之中却又不高于群山,身于祭祀台才真正体会到为何羌族人是一个如此敬畏自然的民族,因为他们被群山所环绕,大山就是他们的守护神,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祖祖辈辈。


       如今黑虎羌寨的大部分年轻人为寻求发展走出了大山,但仍有一部分人留下来守着他们的承诺……虽然很多人已经走出了大山,但在他们心中,白头羌是他们的根,无论他们走在哪里,也都会带着这份民族的气节,守着这份气节生活下去。


入住古羌城大酒店


19.jpg

20.jpg


       晚上,采风团来到了中国古羌城,入住古羌城酒店。明天,我们将开启本次采风活动的古羌城之旅!


朋友圈的记忆


21.jpg

22.jpg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