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17-06-09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2017“走进云朵上的尔玛”|Day4 四川·茂县--乐舞羌城

“羌” 是中国关于人类族号的最早记载,同时也是见诸甲骨文的唯一一个关于民族称号的文字。采风团一行人带着对这古老民族浓烈的好奇,几日来,奔波游走于山水间,产生问号并破解答案!

4.jpg


       “羌” 是中国关于人类族号的最早记载,同时也是见诸甲骨文的唯一一个关于民族称号的文字。采风团一行人带着对这古老民族浓烈的好奇,几日来,奔波游走于山水间,产生问号并破解答案!


2.jpg


       清晨的羌城宁静美丽,从酒店的窗外望去,便是那堆有积雪的九顶山!6月6日一早,采风团来到“中国古羌城”,观看气势磅礴的开城仪式,置身于古羌城之中,处处可以感受到羌族人民的满满热情!


观摩开城仪式


       清晨,古羌城门前,震耳的炮响掀开壮观的开城仪式。来自羌寨各村,各具风格特色的羊皮鼓舞、剑舞、羌笛,口弦……歌舞的海洋,民族精神震撼人心!


3.jpg

4.jpg


       蓝天下,羌民载歌载舞,白鸽阵阵飞翔。号角声伴随着猛烈的羊皮鼓,通达神灵的释比开始为民众求吉纳福,并簇拥羌王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5.jpg


       通天的石阶下,壮阔的气场排山倒海,远处高耸入云的羌城,召唤我们的心跟随那高高举过头顶的羌红波涛,徐徐走进羌王朝的世界。


6.jpg



       开城活动以“体验羌区生活·溯源华夏文明”为主旋律。演出在“祭天还愿”仪式中拉开序幕,萨朗表演、农耕体验、工艺品展销、美食展销、篝火晚会等一系列富于羌族文化色彩的活动在中国古羌城展开。在羌族释比的祈福中,羌城儿女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同祈祷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7.jpg


       羌红是羌族人祈求吉祥的信物,羌族人年年祈福,岁岁挂红,用红红细细的布条,悬挂在庙宇前的树枝上,称之为羌红。“献红”,俗称挂红,是羌族在长期的社会交往中数为庄重的礼仪形式。“献红”所祝词﹙羌语﹚纳吉纳鲁即万事如意。阿特依娜既一生幸福之意。


参观中国古羌城


8.jpg


       眼中,苍凉的山脉,汹涌的江水,悲壮的碉楼,艳丽的羌红,这一切,都在街角刺绣老人们眼角的皱纹里荡漾开来,沧桑而安详。这温暖的静好,也在我心中的那幅羌族版画里多一份了坚强和苦难,寻找多日的文化脉络也越见清晰。


9.jpg

10.jpg


       羌民族- 最古老的民族,坚韧而不张扬,并以乐观、独有的生活方式,崇尚自然、天地万物和谐。歌舞是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他们生命中代代传承。会走路就会舞蹈、会说话就会歌唱,用歌舞表达着他们的生活、情感和美好祝愿。


11.jpg


有酒有歌声


       羌族人有歌必有酒,有酒必有歌。每逢婚丧嫁娶、喜庆年节、修房造屋甚至宗教祭祀等聚会的场合都要有酒。至酣时,主客乘兴唱起酒歌,内容有祝贺、劝酒助兴之类,也有的是叙述家史或赞颂古代英雄等。唱时一领众和,有时也伴以简单的舞蹈,情绪热烈、感人。


12.jpg


羌族音乐舞蹈讲座


       午后,羌文化冲击波再一次袭来,著名学者余光元老人用极为质朴的语言为我们梳理了本民族歌舞文化的脉络,其间,故事传说络绎不断。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讲到激动之处,与前来示范的民间艺人一起动情而舞,老人家纷飞的舞步中,我们看到的尽是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恋。老人一句“歌舞需要传承和发展,但根不能丢掉”,深情肃穆,语气激动,那份艺术家的责任与焦急让我们震撼和警醒。


17.jpg


       羌族舞蹈的特点、步伐、队形边歌边舞还现场表演!老艺人们小小的动律,却是大大的幸福,载歌载舞,乐在其中!


18.jpg


       是啊!“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任何一个民族的文明,都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端捏造或无原则的迎合绝不可取,在古老与传统的优质文化中寻找资源、获得动力,才是返璞归真,传承与创新的未来。


19.jpg


       思索中,羌笛传承人演奏开始了——刹那间,时间仿佛被凝固,那高亢悲凉的笛声,将一根亘古主题的丝线从我心底深处扯出来,一直到无穷远——孤独凄凉,悲壮断肠!


20.jpg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悠悠的笛音,连接起了高高烽火台上戍边将士的悲苦和思念,在没有尽头的岁月,这笛声铺成的路,满是归家的鸟鸣花香。


       一时间,泪水滚落——连日来对这个古老民族的好奇和尊敬,被这横在羌人唇间的小小羌笛一下子打开了!羌笛其实是无怨的!它是羌人的伙伴,在古堡碉楼、雄关古道上悠悠地响起,穿越心的荒凉,伴随着他们坚强的注视着人世沧桑!


舞蹈交流


21.jpg

22.jpg


       《羌族音乐舞蹈讲座》结束后,采风团的老师们与茂县地区羌族老艺人进行交流学习羌族民间歌舞。古时候,羌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只有自己的语言,基本上依靠口传身教,所以要传承下去通过唱羌歌、跳羌舞,这样让羌族文化传承下去。


观看《羌魂》


23.jpg

24.jpg

25.jpg

26_.jpg


       采风团在羌城看到最具羌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大型羌族原生态歌舞——《羌魂》表演,其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大保护项目“羌年”,是对数千年古羌经典文化的全面展示和艺术再现。在舞剧的尾声大家都不由自主的与台上的演员一直摆肩而舞……


朋友圈的记忆


27.jpg

28.jpg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