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游舞止境系列

日期: 2018-11-15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云上梯田·秘境红河|Day.2—云南民族村采风&观赏《云南映像》舞剧

一到昆明便听说了坐落在滇池畔的“云南民族村”,是个集云南地区主要的少数民族于一体,让你无需走遍云南就能领略到各个少数民族之美的采风胜地。

云南印象.jpg


1.png

3.png


       一到昆明便听说了坐落在滇池畔的“云南民族村”,是个集云南地区主要的少数民族于一体,让你无需走遍云南就能领略到各个少数民族之美的采风胜地。


4.png

5.png


       带着这份向往与好奇,2018年10月14日清晨,采风团一行向“云南民族村”进发,作为此次采风活动的协办单位,这个多彩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6.png


       云南民族村寨采用复原陈列的手法,将云南地区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傈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民族风情展示的淋漓尽致。


7.png

8.png


       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每一个展示区都是一个民族的小缩影,让大家在一个地方就可以领略到众多少数民族的文化与民俗。


9.png

10.png


       每个村寨都赋有独特的民族特色。能歌善舞可打刀的阿昌族、上刀山的傈僳族、以黑为美的佤族、中国最后被确定的基诺族、以沙包为定情信物的瑶族、神秘东巴文化的纳西族、风花雪月的白族、欢乐无穷善喝酒的彝族、热情开放母系氏族的摩梭人,还有舞步多姿的傣族、独龙族、怒族、哈尼族……


11.png

12.png


       一路上,一群热爱舞蹈的采风团员,每到一个民族寨子都要跳上一段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教材中属于这个民族的舞蹈,村民热情地围观并为我们伴奏。悠扬的乐曲、轻快的舞步、伴着欢声笑语,回荡在村村寨寨之中……


13.png

14.png


       云南有三叶,即:“茶叶、药叶、烟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茶,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予爱茶人。在茶园,共舞一段采茶舞,分享一下采茶人的喜悦吧!


15.png

16.png

17.png


       跳民间舞蹈的人,所到之处不忘起舞。梯田上跳起《茶香飘飘》、傈僳村前跳起《亮装之舞》,纳西族寨跳起《阿哩哩》……一路走一路哼着民间小调,引得无数游客拍照、摄像,就连村寨表演舞蹈的演员们见此也会一旁歇脚观赏起来。


18.png


19.png

20.png


       云南的天气总是变化无常,前一秒还是阳光明媚,后一秒就细雨霏霏。白云下空气清幽幽的,满眼是花,望去是草,处处有水……


21.png

22.png


       走到哪里都是风景的云南,让人不禁感叹:“住在这里的人们可真幸福!”,每天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想来,西伯利亚过来的红嘴海鸥还没有回来过冬,等到年底,这群可爱的小精灵们定会成为滇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吧!


23.png

24.png


午餐时光


25.png

26.png


       午餐在云南民族村中享用,美食当前,总能有所思,或馋性千娇,食前观察、吃中思考、品后体味,细思之极,留恋成依!


27.png


       下午时分,淅淅沥沥的小雨飘洒下来,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增添了几分意境。采风团一行如期来到民族村中的“云南艺术剧场”,等候与“高原艺术团”的交流活动。


28.png


       高原艺术团分别为采风团表演了景颇族、普米族、基诺族、独龙族、德昂族舞蹈。


29.pn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身上穿戴着云南地区所有的乐器,并对数十种乐器分别进行了介绍和演奏,简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吹、弹、跳无所不能。曲调有的悠扬婉转,有的铿锵激昂,有的欢快跳跃,有的余音袅袅,每一种乐器的声响都直击心灵!


30.png

31.jpg


       就连一片普通的树叶也能吹出动人的曲调,传承人还十分热情的拿起树枝,分发叶子教大家用树叶吹奏的方法。


32.jpg



       看似简单的事情,可当树叶拿到自己手上,即便把叶子吹烂也发不出个调调。于是,一场“双簧”上演了——传承人在前面吹,大家拿着叶子在镜头前面演,一群戏精上身,一段“视频表演”合作的相当愉快。


33.jpg

34.jpg


       采风团员们与传承人的互动交流充满了欢声笑语,一时兴起,传承人脱去身上的乐器,拿起彝族烟盒跳起舞来。他脚下步伐轻快,上肢动作潇洒自如,大家也按耐不住纷纷跟着跳了起来。


35.jpg


36.jpg

37.jpg


       原汁原味的云南民族民间舞蹈,令在场的采风团员们赞叹不已,感慨中华大地舞蹈艺术文化的纷繁多元、民间艺人们的传承功不可没!


晚餐时光


38.jpg


       来到云南,美食一定要一一品尝。晚餐是地道的“孔雀传奇过桥米线”,在蒙蒙雨季里,喝一口热乎乎的浓汤,再咬上一口香甜的老婆饼,真的是从头暖到脚的幸福感!


39.jpg


       瞧~考官康健老师这就帮大家忙活上了!一碟碟、一道道,统统下锅啦!风味醇厚、入口香辣脆绵、回味悠长的云南过桥米线,吃起来就是这么讲究!


40.jpg

41.jpg

42.jpg


       晚上19:30分,采风团一行来到“云南艺术剧院”观看杨丽萍老师创作的《云南映象》舞剧。其中,大部分的演员来自于云南地区的各个民间村寨,从小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他们,并没有受过专业舞蹈训练,但对云南地区的歌舞耳濡目染,其中的韵味早已渗透到骨子里,才有了最原生的艺术表现张力。


43.jpg


       《云南映象》将民族的根、民族的魂、民族的情怀表现的淋漓尽致!奔放的肢体动作,抽象的画面构成,空灵悦耳的音乐,清亮具有穿透力的山歌,将人类对于心灵回归、生命激情、灵魂升腾的情感渴望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


44.jpg


       杨丽萍老师曾亲自领衔月光、女儿国、火祭和压轴的雀之灵。十几年过去了,她已经不再参演,却将《云南印象》的精髓与精神永远传递开来。而虾嘎老师的太阳鼓,依旧那般震撼人心;绚丽的石屏花腰歌舞,依旧沁人心脾!


45.jpg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印象》中演出服装全部还原于云南地区各民族民间着装的生活原型。加以演员们用心的演绎,定会带给你一场舞蹈艺术的饕餮盛宴。原始狂野、神秘虔诚、优美灵动、震撼人心……照片并不能留住它的美好,唯有用心去记忆,用心去感悟!



46.jpg


47.jpg

48.jpg


       当太阳鼓声敲响时,当追光灯亮起时,当海菜腔唱起时,直达心房!“朝圣”这一场将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屏住呼吸,闭上双眼,似乎冲破了一排排的席座,去到漫天飞洒的飘雪,一步一叩首,虔诚的、纯净的、坚定的,用身体去丈量朝圣的路,用舞蹈去诠释!


49.jpg


       《云南映象》满含着对山河万物浓情未化的炙热之情,整场舞剧,让我们时而欢笑,时而热泪盈眶。演员虾嘎老师带着他的儿子参演,一代一代的传承,一声声的锣鼓,直至心田。


50.jpg

51.jpg

52.jpg


       曾几何时,一部《云南映象》在杨丽萍老师精心打造之下,已成为人们入滇必看的经典之作。如今十几年已逝,《云南映象》仍在继续,一如以往在我们脑海中保留那份美丽。


53.jpg


       云南,一个伸手触摸白云,侧身与大山耳语的神圣之地,多姿多彩的歌舞如壮丽的“三江并流”一般源远而流长。出于对艺术文化遗产的热爱与保护,以独创性、经典性、实验性、创新性为基石,在舞台之上打造一座活动的民间歌舞艺术博物馆,这便是《云南映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