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日期: 2018-07-10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第二届素质教育舞蹈课全国社会师资培训班结业式

2018年6月15日下午,经过为期五天的培训,第二届素质教育舞蹈课全国社会师资培训——“爱莲班”的十五名学员迎来了结业汇报。

2.jpg


       2018年6月15日下午,经过为期五天的培训,第二届素质教育舞蹈课全国社会师资培训——“爱莲班”的十五名学员迎来了结业汇报。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 常务委员、原北京舞蹈学院 院长、学术委员会 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吕艺生老师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资深专家、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教学考试中心主任 许文绮老师;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教学考试中心主任 韩萍老师;北京舞蹈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舞蹈教师、全国舞蹈美育联盟“素质教育舞蹈课”高级教师 张伟老师一同观看了此次结业汇报。


2.jpg


       在看到学员们的汇报展示后,吕艺生老师表示十分欣慰,素质教育舞蹈之路任重而道远,大家的努力让其看到了无限的可能,为此有很多话与大家分享......


3.jpg


暂别为了再相见——吕艺生


4.jpg


        ▶ 五天的培训即将结束。按以往的培训班,我们通常要留下一个班名,便于交流和记忆,曾经用过的如“元培班”、“般若班”,我建议此次我们的班可称为“爱莲班”。为什么叫“爱莲”?因为,北京舞蹈学院创建时第一任校长叫戴爱莲,她在中国舞蹈史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晚年时候,她做了一件伟大的返璞归真的事——到处开展“人人跳”舞蹈活动,她的意思是舞蹈本是人民大众创造的,要把舞蹈还给人民大众。我们现在做的事,也是本着这一初心。因此我提议我们的班就叫做“爱莲班”。


5.jpg


        ▶  “爱莲班”全体同学,人数虽不多,但收获满满,从今天的考试来看,成绩就很辉煌。首先是用一个课例作代表汇报,向大家展示了多天来的所学内容,然后,将五天来课堂形成的精彩组合进行了表演,还有每个人都在作业中完成了一个课例的编创。通过这个课例充分展现了大家的学习收获和创新能力。我把课例名称宣读一下:


邓超:《手机》

万慧:《百变木头人》

陈玮玮:《马》

姜晓:《淘气的螃蟹》

冯璐:《跃龙门》


6.jpg


罗惠中:《奔跑》

李妍玉:《竹》

范若愚:《踢足球》

崔葛玲:《落叶》

唐民:《低头族》

黄莹:《孔雀》


7.jpg


唐佳丽:《照相》

熊曦:《品》

胥娟:《高跟鞋》

以上的作品个个丰富多彩,想象力丰富。


8.jpg


        ▶  希望我们这个班的同学能够珍惜此次的合作,建议大家互相多交流,常联系,特别是能够经常互通素质教育舞蹈课教学进展的信息。我在这里已经记下大家的联系方式,也建议建立起这个“爱莲班”的朋友圈。


9.jpg


       ▶  “爱莲班”大多来自社会培训机构,有“艺术教育机构”的,有少年宫的,有个体舞蹈学校的,我非常希望你们能在这些社会机构里尝试开办一下素质教育舞蹈班,虽然大多数家长因为功利的目的,不一定会理解这样不练现成舞蹈、不练功的舞蹈班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多宣传。比如张小雪在办幼儿班时,家长开始就不理解,慢慢地就理解了,人也逐渐的多了起来。如果办了这样的班,遇到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请留一下信息,我们也许会给你些力量和办法。


10.jpg


       ▶  大家一定要知道,在中国普及这样的课程,是有相当难度的,它绝不是靠我或我们几个人所能完成的,我们必须形成一个宏大的师资队伍,我希望大家能够参加到我们的团队中,如将来全国的班次多了起来,大家都可以来出任教师。现在正是这一课程的开创阶段,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这个时代素质教育舞蹈开创团队中的成员。


11.jpg


       ▶  各位老师,我今年虽然已经81岁,已是“秋后的蚂蚱”,实际今后的工作更多地是靠大家。我如果能活到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我希望大家能在素质教育舞蹈上有所成就,如果我能活到2035年,即使我坐在轮椅上,甚至躺在床上,也希望能听到大家的好消息,听到“爱莲班”同学的业绩!


       ▶ 今天,我们要暂别了,暂别为了再相见,再相见为了看到大家的成长!


12.jpg

▲吕艺生老师与“爱莲班”合影



       看完大家的汇报展示之后,许文绮老师和韩萍老师根据大家的表现分别给予了点评,学员们个个聚精会神的聆听着,并仔细记录着每位老师对于他们的点评。


13.jpg

14.jpg


15.jpg

许文绮老师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这套课程,于我而言,感触颇深。这套课程对大家、对孩子来说都可谓是“无价之宝”。不仅开拓想象和思维的空间,同时也为日后教育孩子提供了更广阔、更深层的方法与途径。这是一套不局限于固定、刻板的教材教学模式的课程,应该被广泛的推广。在不久的将来,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得这套教材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16.jpg

韩萍老师


       这堂课程最打动我的就是,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舞蹈的语言、舞蹈的文化,以及你们对于舞蹈的感悟。我时常联想到藏族人民常说的一句话:“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跳舞就会走路。”今天在观看你们课程汇报的时候,不正是验证了这句话的真谛么?在你们的身上我没有看到刻板,没有看到教条,永远有升华,永远有创造,这是我们舞蹈工作者最值得骄傲的。今天你们的表现,我觉得非常棒,为你们点赞!


颁发证书


17.jpg


       点评过后,吕艺生老师、许文绮老师和韩萍老师共同为此次培训的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对于多天来老师的细心教导以及专家细致的点评表示真心的感谢!


18.jpg


来自学员的感言


19.jpg


       学员 李妍玉:

       在“素质教育”号召满天飞,“素质教育舞蹈”理论也不再陌生的教育环境下,关于如何将舞蹈与素质教育完美结合并付诸于实践中操作,以充分发挥舞蹈的美育功能使学生受益,对于我而言却是陌生的。带着无数的问号,我决定走进第二届素质教育舞蹈课全国社会师资培训班一求答案。


       素质教育舞蹈师资培训课程为期5天,以素质教育舞蹈理念传授、素质教育舞蹈课例示范、模拟教学、新编以及课例编写方法教研五个板块为主要内容。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下,教师作为主导,学生作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下,体认到素质教育舞蹈理念的真谛,意会到将理念付诸于实践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回顾信息爆炸的5天,对于何为素质教育?如何以舞蹈为媒介贯穿于素质教育始终?如何通过素质教育舞蹈给予学生身心一体化成长?感触颇多,不能说驾轻就熟,却也是初窥门径。


       这是一个解放天性的课程,从花样式的导入到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再到多元化的教学目的,无不体现着“素质教育”及“舞蹈美育”的理念,在寓教于乐中,挖掘人的本真,释放多样的自我,寻求无限的可能性,充分调动思维和身体。这是一个普及且专业的课堂。看似矛盾,实则不然。所谓“普及”,即面向全体学生,以舞蹈为媒介,素质为主要内容,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摆脱专业舞蹈教育模式;而所谓“专业”,即团队的专业,在教育舞蹈而非舞蹈教育的理念下,团队给予专业的引导,不偏离培训的宗旨。与此同时,这还是一个全程“陪伴”的课程,项目发起人吕艺生教授的全程指导,令我感动至极,从课程理念的传授到模拟课例的点评,再到编写课例的教研,全天6个多小时的陪伴,对于“80”后的老人来说实则不易,对于我而言也倍感珍惜,吕教授认真做事的态度激励着我未来的前行。


       在结业课上,吕教授针对此次培训做出总结,亦赐予“爱莲”一名作为我们班班名,折射着对我们的寄望,望我们能效仿戴爱莲先生在舞蹈普及教育事业上做出的贡献,也能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将素质教育舞蹈理念渗透于学生的素质教育。我倍感肩上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吾将上下求索...



       学员 邓超:

       在结业仪式上,亲爱的吕艺生院长为我们第二届素质教育舞蹈师资培训班取名为“爱莲班”,因为戴爱莲先生,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实现人人都会跳舞、人人都爱跳舞。他说:“希望“爱莲班”的所有老师同学们,即使是分散在全国各地,依然能够秉承戴爱莲先生的思想,还原人民大众一个承载时代文化、鲜活真实的舞蹈氛围,我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项事业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可能若干年、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这项事业,就算将来我躺在床上也想听到大家的好消息。”在场所有人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从此我们的内心就像被点亮了一盏灯,灵魂深处盈满了舞蹈的芬芳,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人生中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已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舞蹈教育者的责任。


       咱们“爱莲班”的师生在一起只相处了短短五天,可正是这五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启发、我们的精神已然得到了洗礼。感谢吕艺生院长引领舞蹈界开辟了一条崭新道路,年逾八旬依然与我们教师奋斗在一线,我想,吕院长正是用自身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研究紧贴实践,实践反向印证理论研究。同时也感谢给我们授课的几位骨干优秀老师,你们的大美情怀、朴实无华、润物无声、着眼长远的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支竹篙难度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百舸争流千帆进,波涛在后岸在前。同行们,我们是那么年轻,撸起袖子加油干吧!用心钻研,把素质教育舞蹈课真正落到实处。



       学员 罗惠中:

       吕艺生老师给我们班取了一个名字:“爱莲班”。这个名字承载了太多内涵!吕艺生老师一席肺腑之言,让我们热泪盈眶。感谢老师们的认真教学,几天的学习让我对素质教育舞蹈课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舞蹈课的教授有了新的教学思维。素质教育舞蹈打破了传统舞蹈教学的理念,不再是死板的模仿教学,更需要的是学生思维的开拓和创造力的培养,教育不能只传授知识,更需要启迪心灵。作为一名素质教育舞蹈课的老师,要知道我们面对的是自然班的全体学生,有别于专业舞蹈素质教育。要知道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必须要启发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提高学生素质,让学生成为主体,会独立思考。所以在素质教育舞蹈课的课堂,对于老师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老师需要动脑筋编出好的课例,能掌控课堂节奏,在自由的环境中进行教学,从而达到素质舞蹈课的最终目的。真的是获益颇深!我坚信,素质教育舞蹈课一定会普及开来,让每一位孩子获益!



       学员 冯璐:

       经过5天愉快的学习和交流,我们了解到素质教育舞蹈课的独特所在,它更多的是在培养教育家,而非教书匠人,在这同时也需要老师能够具有较高的能力和素质。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吕艺生老师的格局和胸怀,实现中国素质教育舞蹈教育的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公平的享有接触舞蹈艺术的机会。让学生们做自己课堂的主人,教师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完善舞蹈,最终成果为学生自己所创造,大大提高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感和成就感。


       希望通过尊重孩子天性,给予他们丰富的想象空间,任其自由发挥创造力的教育方式,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艺术家。吕老师给我们这期班起名为“爱莲班”,是希望我们可以真正的像戴爱莲先生一样,将取之于民的舞蹈,传递给祖国未来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