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日期: 2017-12-21 来源:C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

首届素质教育舞蹈教师社会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7年12月8日,首届面向社会的素质教育舞蹈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东至东南沿海福建、广东,北至黑龙江、吉林,西至西安、新疆,大部分来自社会各个舞蹈培训机构。

1.jpg


       2017年12月8日,首届面向社会的素质教育舞蹈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东至东南沿海福建、广东,北至黑龙江、吉林,西至西安、新疆,大部分来自社会各个舞蹈培训机构。


2.jpg

▲潘志涛教授-开班致辞


3.jpg

▲张继钢教授、吕艺生教授、于晓雪主任、王杰秘书长、吴海文副主任、王建军教授 来到素质教育舞蹈课堂看课



       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代表,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杰;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学会名誉主席、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教材主编潘志涛教授;CEFA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于晓雪主任和吴海文副主任,分别参加了开、结业式,并在讲话中对素质教育舞蹈课给予很高评价。著名艺术家、教育家、文艺理论家、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艺术指导张继钢教授,来到素质教育舞蹈课堂看课,对学员们的高涨学习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赞扬与肯定。


4.jpg


5.jpg

6.jpg

▲学员们认真进行课例学习


       五天中,学员们经过理论课学习、示范课例、教与学模拟等环节,基本掌握了素质教育舞蹈课的理念、方法和标准,并初步掌握了16个课例,它们包括示范课例:《老师好》、《1+2+3》、《小气球》、《外星人》、《跳格》、《跳舞谱》、《永》;教与学模仿课例:《海底世界》、《落叶》、《足够精彩》、《雨趣》、《多米诺》、《穿越》、《慢的力量》、《我舞故我在》、《魔纸》。


7.jpg

▲吕艺生教授执教理论课程


       吕艺生教授亲自为学员们教授理论课程,并从头到尾看课,并不时做出点评。示范幼儿课例的张晓雪老师、小学课例的秦雨老师、中学课例的张乐乐老师和张伟老师,用自己多年的实践,示范了7个久经考验的典型课例。


8.jpg

       在教与学模拟过程中,学员们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进行备课并实施教学、下载了所需要的PPT资料,较好地掌握了导入、即兴表演和分组编创与展示和评价等教学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大家将课例中产生的编创组合进行了初步整理的简短排练,在结业式上进行了生动的表演,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9.jpg


       学员中,有的原已经参加过本课其他的培训班,有的课例已经学过,但他们表示每次都有新体会、新收获。部分学员曾听说过素质教育舞蹈课,但此次才有机会亲身参与,大部分学员是第一次接触。大家认为,收获最大的是教育理念,转变了教学观念,拓宽了思路,培育了创作性思维习惯,丰富了教学经验。


10.jpg


       参加学习的学员,大多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一代,他们非常勤奋,不怕苦、不怕累,脑力体力并用,坚持做课堂笔记。也有少数学员是在舞蹈教育行业中已获得卓越成就的资深教师,如苏州艺术馆馆长于丽娜,本是著名编导,其作品《担鲜藕》早在80年代就曾风行全国,她不仅从头至尾坚持记笔记,有时甚至还亲自“下水”参加编创实践。


11.jpg


       北京丰台少年宫舞蹈老师付佳,五年前就接触过该课,此次又参加了。她说:“感谢吕艺生教授的素质教育舞蹈课,为我们这一代舞蹈教育工作者创设的环境和氛围”,“说自己想说的话,跳自己想跳的舞,舞蹈从二维平面走向立体的表达。”她上过《1+2+3》课例后说:“仿若《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认识再现。从少到多,从简单到复杂,由素质教育的点,铺就通往艺术的坦途。”


12.jpg


       厦门诚毅技师学院陈泳泳老师表示,等待此次培训整整10 年了,当获悉这个培训班对外公开招生时很积极的报了名。她说:“这个课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它完完全全是以人为本,释放孩子的天性,打破常规,打破以往的传统舞蹈。”“课堂游戏,即兴表演,生动训练等,搭配特色教具的使用,充分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及充分调动上课积极性。教学内容的精细拆分让老师备课思乐不疲。”“我将努力把吕艺生教授的这种大爱,以及这么优秀的课程拿来造福爱益更多的孩子,在学习舞蹈中发展美!”


13.jpg


       丰台区少年少年宫王磊老师认为“课程中所传达的教育理念颠覆了我对舞蹈艺术的认知”,她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此次学习的收获,一是,对于学生思维的开发;二是,课程的综合性特征;三是,素质教育舞蹈课不在于舞蹈技能的培养,而是培养具有艺术素养全面发展的人。她发现一个细节:“吕艺生教授全程看培训,并以研究、反思的心态全程做了笔记。不迟到,不早退。老艺术家对于学术的钻研态度着实影响着我们。让我们看到老先生对于专业的执着与热爱!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我们,多么幸运!一定要在艺术教育上像吕艺生教授一样,探索艺术无止境!”


14.jpg


       另一位丰台少年宫老师黄烨老师也说:“吕教授从早到晚没有缺席过!就冲老爷子的这种执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不去努力,中国的舞蹈普及教育正在慢慢革新,一定会蒸蒸日上!全新教学理念和方式后留下的更是满满的感动!”


15.jpg

16.jpg

▲素质教育舞蹈课程授课中


17.jpg

▲考试结束后,吕艺生教授致辞


18.jpg

▲学员们与专家老师们合影


19.jpg

▲学员们欣喜的获得结业证书


       经过五天的学习历程,各位学员欣喜得获得了结业证书,是的,对于所有的师生来说,一次的培训结束,也是更新工作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