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6-500 查询合作机构/学生成绩/教师成绩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为人民创作的立场与导向,为发

展繁荣文化文艺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舞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人才培养。值此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计划于2021年8月10日-25日,携同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校、院团、培训机构的舞蹈家及舞蹈教师们,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的支持下,赴林芝、山南、江孜、日喀则、拉萨等地区,进行“大美西藏·寻舞雪域”藏族、门巴族、珞巴族舞蹈采风活动,全面立体的走进社会主义新西藏。

FOLK DANCE

བོད་རང་སྐྱོང་ལྗོངས།

西藏,以其雄伟壮阔、神奇瑰丽著称。她有着悠久的历史、壮丽的河山、奇特的民族风情、仙境般的自然景观。


如果你踏上这片陌生而神奇的土地,沿着朝拜者的足迹,走向那古老而遥远的年代,游览那金碧辉煌的名刹古寺,欣赏那灿烂的文化艺术,饱览那绮丽的河湖风采,随着那牧区人民悠扬歌声而翩翩起舞,你一定会置若梦境、如痴如醉……

主办方将根据交通、路况、天气等实际情况

对拟定行程安排做出相应调整

除了天堂 唯有西藏

洗涤灵魂 净化心灵

起始站

DANCE

林芝




林芝民间艺术团交流

“米纳羌姆”舞蹈

Let’s Go!


“米纳羌姆”是西藏最古老的舞蹈形式之一,演员必须为男性。作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的发展和保护必将得到更多的关注。


“林芝民间艺术团”的艺人们,将以独具藏族特色的“米纳羌姆”,展示西藏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个小时的互动交流环节,让初到林芝的我们,充分感受到西藏人民的那份质朴,那份对生活的热爱!















林芝县米纳羌姆舞蹈

在西藏林芝县尼池村的一座山头上,矗立着一座寺庙,叫做“德木寺”,它就是“米纳羌姆”和宗教性神舞“德木羌姆”的主要发源地。附近林芝县和米林县的僧人都会来此学舞,以及布达拉宫的僧人,每年都会派人来学习羌姆,在藏历新年的重要日子里,登上布达拉宫的舞台祈福表演。

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采风团将有幸目睹僧人们穿着具有明显宗教特色的工布服饰,左手持鼓,右手持长捶,伴随着法号的阵阵节奏,开始他们的精彩表演。



卡定沟


Let’s Go!

“卡定沟”藏语译为“人间仙境”。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似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令人无限陶醉。












仰天观望,群象多姿,让人想象万千



巴松措བྲག་གསུམ་མཚོ།


Let’s Go!

“巴松措”位于距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约36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巴松措”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湖



巨柏自然保护区

Let’s Go!


有“世界巨柏王”之称巨柏林,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下游海拔3000米--3400米的沿江河谷里。


在巴结乡境内的“巨柏自然保护区”,散布生长着数百棵千年古柏,塔形的树冠以及挺拨的树干十分惹眼,是西藏特有的古树。















西藏又一处具有高原自然风光的特色景点



鲁朗林海


Let’s Go!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美誉。整个景区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雪峰林立草葱茏,半山翠雨半山晴



雅鲁藏布大峡谷


Let’s Go!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大、最深的峡谷,更以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世界最大降水带分布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域世界最北的热带气候带和自然带分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因此这里是地球系统中最为理想的野外实验室。












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



南伊沟

གནས་ཡུལ་ལུང་བ།


Let’s Go!

位于西藏自治区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主要居住着藏、珞巴、门巴等民族。境内有一条南伊河,从南向北流入雅鲁藏布江。景色绮丽,有保护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和植被 。既有高大的针润叶混交林,又有牧草丰盛的草甸。












纵深40多公里的“南伊沟”


米林县

珞巴族舞蹈

Let’s Go!


“珞巴族”为我国少数民族之一 ,主要居住在西藏东南部的米林、察隅、墨脱、隆子等县。是由博嘎尔、德根、阿帕达尼、达额木、义都等二十多个不同的部落组成。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无本民族文字,过去以刻木结绳记事。


“珞巴族舞蹈”大多来源于生活劳动,也有一些是为了祭祀祈祷演变而来。舞蹈具有浓烈的原始崇拜特色,粗犷有力、刚健热烈。















珞巴族舞蹈风格爽朗活泼、刚健有力

珞巴舞蹈根植于生活实践,生活环境因素对珞巴族舞蹈的影响很大。舞蹈创作植根于生活实践,其动作多以模拟动物鸟兽的形态和动作以及人们捕捉、驯养动物的欢快场面。



门巴族舞蹈


Let’s Go!

在民间流传的“门巴舞蹈”有两类:“宗教舞蹈”和“习俗舞蹈”。在实际生活中,两者互相影响、互相渗透,构成了门巴舞斑斓夺目的风采。


“宗教舞蹈”,门巴语称“巴羌”,意为跳神舞。因宗教活动需要而产生,是宗教仪式的组成部分,也是人们虔诚信仰的表现,媚神慑鬼的手段,属于膜拜型文化,主旨就是为了获得神灵感应,表达宗教感情,许多舞蹈是模拟鸟兽形象。


“习俗舞蹈”,大部分渊源于宗教祭礼舞蹈。在后来的发展中,人性的需要逐渐取代对神性的痴迷,世俗感情逐渐冲淡对宗教的热情。于是,便在人间的欢歌笑语、火光酒影中产生和发展起来,属于世俗型文化。












“门巴族舞蹈”交流学习

这里有 “世界屋脊”

“地球第三极” 之美称

下一站

DANCE

山南




雍布拉康

ཡུམ་བུ་བླ་མཁར།

Let’s Go!


“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宫堡耸峙山头,面西而立,内有三世佛、聂赤赞普、拉托托日年赞、热巴巾、松赞干布、赤松德赞等历代赞普的塑像。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



琼结县民间艺术团


Let’s Go!

“琼结县民间艺术团”组建1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不断打造文艺精品,搭起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桥梁,已成为文化惠民的使者。在与采风团交流互动的两个小时中,我们将跟随民间艺人们学习体验到藏族卓舞等民间舞蹈。












与“琼结县民间艺术团”进行“卓舞”交流学习


山南地区艺术团交流

Let’s Go!


“一杯酥油茶,一对格桑花,那里是我从小芬芳的家……”西藏山南地区艺术团将与采风团展开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充分感受到西藏的神秘文化与宗教信仰。

















桑耶寺


Let’s Go!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现有50多僧人。












“桑耶寺”在藏传佛教界拥有崇高的地位

我的家乡在 “日喀则”

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下一站

DANCE

日喀则




羊卓雍措

སྣ་དཀར་རྩེ་རྫོང་།

Let’s Go!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因像珊瑚枝一般,故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嘎县之间,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


卡若拉冰川

མཁར་རོ་ལའི་འཁྱགས་ཀླུང་། 

Let’s Go!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卡若拉在群山之中脉脉远眺



江孜古堡


Let’s Go!

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城堡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江孜是一个盆地,农业非常发达,在一片蓊郁的色彩当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黄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墙红顶的“江孜古堡”,就显得尤为突出、抢眼。













白居寺

Let’s Go!


“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白居塔”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



拉孜县民间艺术团

“飞弦踏春”舞蹈


Let’s Go!

在200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日喀则市拉孜县民间艺术团的“飞弦踏春”震撼了全国观众,这一传承千年的藏民族歌舞,从田间地头逐步进入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的视野,也为喜爱堆谐的农牧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此次采风活动,我们将会与“拉孜县民间艺术团”展开深入的交流互动,学习地道的“飞弦踏春”。












反映了农牧民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喜悦心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日喀则民族艺术团交流

Let’s Go!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民族艺术团”将为采风团带来具有浓郁西藏风情的舞蹈交流。“朗玛果谐”、“拉孜果谐”等欢快的舞步、昂扬的气势,展现出藏族人民热情、豪放、乐观的性格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和追求。





与日喀则民族艺术团展开互动交流


扎什伦布寺

བཀྲ་ཤིས་ལྷུན་པོ་དགོན།

Let’s Go!


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





弥漫着修行炼法的浓厚氛围

一朵美丽的“格桑花”

开在高原的“山谷中”


下一站

DANCE

拉萨市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

བོད་ལྗོངས་སློབ་གྲྭ་ཆེན་མོའི་སྒྱུ་རྩལ་སློབ་གླིང་།

Let’s Go!


采风团将走进“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针对“踢踏舞”、“牧民舞”与专家教授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并在大学食堂享用午餐,体验和回忆美好的学生时光。






节奏明快的“踢踏舞”

“踢踏舞”系古典宫廷舞,起源于17世纪,后传到民间,不断完善改进,它以踏步为节,注意脚下节奏变化。又分为节奏较慢的“降谐”、节奏较快的“觉谐”两种。

纯粹质朴的“牧民舞”学习交流


布达拉宫པོ་ཏ་ལ

Let’s Go!


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时期,护法王固始汗和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行走在唐古之巅


宗角禄康公园

“拉萨堆谐”

Let’s Go!


“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山后,湖泊旁边种植着古柳树,景色迷人。公园西南角为民俗活动区,六角亭是制高点,其四周为顺时针方向的圆形广场。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人们跳起欢快的藏族舞蹈,放松身心、享受生活。


“拉萨堆谐”流传于拉萨、江孜及日喀则地区,是城市堆谐中最为典型的一种堆谐种类。纵观拉萨堆谐的音乐曲目、乐队伴奏、歌词内容、舞蹈等方面与拉孜堆谐在某些方面体现着许多共性与联系,也更加精致与雅致。





能歌善舞的民族


大昭寺ཇོ་ཁང་

Let’s Go!


“大昭寺”始建于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目的据传说是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殿高四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





这里有金城公主调换佛像的传说


小昭寺

ར་མོ་ཆེ་གཙུག་ལག་ཁང་།

Let’s Go!


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196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建筑风格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最初的寺庙管理也是由汉僧主持,不仅是西藏最早的寺庙之一,而且是汉藏两个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在汉藏民族关系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汉式金瓦,金光闪闪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

Let’s Go!


由域上和美集团、拉萨市布达拉文旅集团斥资打造的藏文化大型实景剧,于2013年首演。以拉萨自然山水为背景,讲述了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故事。全剧分为五幕,时长约90分钟,演职人员共计800余名。


全剧以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跌宕的情节震撼人心,以美妙的音乐、动人的故事、婉曲的情感扣人心弦,把中国实景剧带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作品深入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中发掘资源,以人工舞台结合自然山川,以高科技手段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炉,构成华美乐章。





藏族歌舞与现代舞美巧妙融合

蓝色的湖水 五彩的经幡

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


下一站

DANCE

那曲地区




纳木错

ར་མོ་ཆེ་གཙུག་ལག་ཁང་།

Let’s Go!


“纳木措”是“天湖”之意。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措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措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随团专家

FOLK DANCE

报名条件

1)“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会员;

2)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资质教师、高级教师、考官;

3) 20周岁以上,热爱舞蹈,各大院校及培训机构的舞蹈教师、学生及艺术院团舞蹈工作者;

4)采风团成员人数限额60名

报名流程

1) 即日起填写《2021年“大美西藏·寻舞雪域”藏族/门巴族/珞巴族舞蹈采风活动报名表》,并提交至“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

2) 报名时间截至2021年7月26日,"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将会根据报名条件对报名人员进行相关审核,7月28日可登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中心"官方网站:www.cfdance.org【首页→最新公告】进行查询;

报名联系人

· 谢老师:15210590021(同微信)

· 吕老师:13031129988(同微信)

填写预报名信息

精彩无限 报名从速

温馨提示

· 具体行程及酒店安排等事宜,将另行公告,敬请关注。